English

促进大开发迎接新世纪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王天玺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欣逢两个千年交汇的春天,人们可以通过回顾历史而汲取知识和力量,也可以通过展望未来而激发智慧和豪情,宣传思想工作者对此有着更强的紧迫感和更大的自觉性。

江泽民总书记在1999年最后一天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批示中,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新形势”呢?我们理解,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形势,就是实现十五大奋斗目标的新形势。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解决许多复杂的问题,完成许多艰巨的任务。

例如,我们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阴谋,要和封建迷信争夺阵地、争夺群众。这都是宣传思想工作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要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的发展,使我们的社会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经历着最广泛最深刻的变化,生产方式的多样性,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多层性,思想观念的多元性,已经是一个客观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任务,就是要努力探寻适应这种全新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我们还要在现代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发展和完善我们的理论。恩格斯说过,科学上的每一重大发明,都要求唯物辩证法改变它的某些形式。当代科技革命的广泛性、深刻性是历史上罕见的,它创造了信息时代,催生了知识经济,改变了世界面貌。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都需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才能成为亿万人民在新形势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

解决这些问题,完成这些任务,需要长期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在世纪交替的2000年,我们要深入宣传党中央提出的“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的总要求,使宣传思想工作迈向重要的一步。遵照总书记指示的精神,根据丁关根同志去年十月在云南调研时的要求,我们对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如下:

第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维护大团结,促进大开发,迎接新世纪。 唱响主旋律是要长期坚持的方针。信息时代,社会上存在各种杂音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只有唱响主旋律,才能使正气压住邪气,主流引导支流。唱响主旋律,当然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

打好主动仗是要善于运用的好经验。在贯彻十五大精神的实践中,必然会遇到来自国内外的各种破坏和捣乱。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并有切实的处置方案,才能处变不乱,从容应付,主动取胜。

维护大团结是关系全局的大任务。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十五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中国在进入21世纪时能否占据有利位置,决定性因素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宣传思想工作需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坚决维护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促进大开发是要努力实施的大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已经过去的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着重点一直在东部地区,大禹治水局限于黄河下游,“孔子西行不到秦”。具有雄才大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才能打破这种历史的局限性,才能提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如江总书记指出的,实施这个战略的深远意义,是难以估量的,“这将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件惊天动地的传业,也将是世界开发史上的一个空前壮举。”云南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省,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做好西部开发这篇大文章。

迎接新世纪是今年工作的突出特点。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人们既有期待,也有困惑,是思想非常活跃的时期。面向新世纪,世界经历着极为广泛的变化,我们的社会也经历着极为深刻的变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都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创新,需要积极适应形势的需要。我们要因势利导,在创新上思考,在务实上着力,努力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和由此确定的任务上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万众一心,昂首阔步跨入新世纪。

第二,具体工作有一个“1125计划”。 第一个“1”,是贯彻好一个文件,即中发〔1999〕17号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二个“1”,是要开展一次以促进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所谓“2”是指开好两个研讨会,一个新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一个是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研讨会。谓“5”是指五项任务,即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及从云南实际出发提出来的以文明的形象吸引人。

第三,工作方法强调两句话:创新上思考,务实上着力。 创新是一切事业发展的灵魂,宣传思想工作也需要创新。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良好的传统,有正确的方针、政策,有丰富的经验,这是无价之宝,要长期坚持下去。

务实上着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没有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精神,是搞不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我们在工作中强调“三变”,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要“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由精神变物质”。丽江地震的宣传、世博会的宣传、方红霄等英雄的宣传,还有边疆文化长廊建设、文明走廊工程建设、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建设,城镇安全文明小区建设等等,都是从跟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入手,在务实上着力,真正收到了实效。我们要长期这样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